從我的履歷表來看,我熱愛換工作的次數,或許比我熱愛程式碼的程度,還來的多,

最後倒數第二份離職原因,我竟然回答主管: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?
有人像我一樣誠實嗎???

當初為什麼選擇工程師這條路?

17歲~20歲這3年,我是個年輕、可愛的學會小秘書,
有一天,突然發現自己:不喜歡電話響起、不喜歡接聽電話、不喜歡和電話那頭的人講話,

接續轉換了跑換,學習平面、包裝設計的工作,
之後努力和老闆爭取了機會,開啟第一個網站架設的機會,
但不論什麼工作內容,最後總是遇到一樣的問題:不喜歡電話響起、不喜歡接聽電話、不喜歡和電話那頭的人講話,

我曾經克服這樣的難題嗎?
有的,有過,

曾經三年的接案機會,從客戶接洽、溝通案件、合作人員、討債收$,
這段時間,
幾乎24小時的工作時間,專案結束後的成就感,
讓我忘記自己的問題,

最後也因為近乎24小時的工作時間,老爸每天家庭革命,要求我回去上班,

回到職場上的我,
一位朋友戲稱我有:七月離職症
我幾乎沒辦法待在一間公司超過七個月,

直到5年前因為懷孕不穩定,離開了職場,依舊搞不清楚自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,
也一直以為自己是因為離開工作室的不適應,

今天突然回想起當初自己,選擇工程師的原因:
→input、output的爽快感,可以控制自己的作品完美程度
→客戶滿意後,得到的成就感
→又或許只是因為一種種病,不想和人互動的病

但每份工作到最後,都必須承接SA、PM的職位,這狀況讓我非常的痛苦,
每次有所反應時,所得到的結果都是:你要學習著成長

這樣的轉換,我的表現或許還差強人意,
但是,矛盾又找不到出路的我,一次又一次跨不過心裡的障礙,

當然,這裡主要不是聊到我的心病,
主要想聊的是這句話:你要學習著成長

時常看到工作一段時間的工程師(在這裡簡單列舉幾項能力)
→被指派到SA工作:組織、作文能力
→被指派到PM工作:風險評估、內部人員談話能力
→部門管理職:成本會計、跨部門人員談話、離鄉背景能力
→陪同和客戶接洽:公司外部人員談話能力

彷彿不接受這樣的安排,就是一種不成長的表現、沒有未來的選擇,

看過、聽過幾位技術優秀的工程師,
因為溝通不良、轉換失敗,
昔日戰友、同事、主管、老闆,開始對其能力產生質疑、不信任感,
自己也開始懷疑起自己的(工作)價值,

在這樣的安排下,我亦迷失了自己,壓抑自己對控制程式碼的熱愛,去滿足別人對我的期待,
接著重複的循環著:
離職→應徵管理職→發現自己還未熄滅的小宇宙→離職→應徵工程師

將熟悉系統的工程師(資深工程師)安排轉任管理職位時,
是否已經有承擔少了一位人力的風險?

是不是真的每位工程師的特質,都能適應這種不同工作內容的改變?並且順利完成上述的能力?
(當然,也有工程師喜歡這樣的調適,並且順利轉換,但這裡聊到的是那些不適應的工程師)

至於解決方法是什麼?這又是另外一個話題了。

arrow
arrow

    豆沙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